和父亲在一起的生活

很揪心——内疚也困惑。对父亲始终无法放开去爱。和他在一起即使是自在也是暂时的,我该怎么办——我一点也不想伤害他。我明明过得很幸福,缺无法对他开怀一笑。他明明对我很好,我却想逃离。

为何无法对我们的关系怀有信心。我难道还是无法解除爸妈对我的束缚吗。别人的想法和行为会对我的“真实“存在有影响吗。

不要逃离,潘雨卓,这俩人就是为你而活,但是这是他们的人生,我再爱他们也不能为他们的人生负责,这只要做自己,同时以我们都能接受的方式爱他们就好,我只要能够坦然地接受这一切就好。我只要知道,我还是那个我就好。

it is gonna be okay. It is okay.


刚刚跑了半个小时,重新想了想,也狠狠地哭了一场。

归咎到底只是一句话,放下对父母的期待和怨念,也放下自己的愧疚感。曾经的对他的期待,和长久的失望甚至痛苦,让我拥有了深深的怨念。而渐入中年的父亲的改变,以及逐渐被我理解,也让我感受到了他深深的爱和局限。然而,我对他的怨恨早已根深蒂固,他的改变让我是既欣喜又不自在,既怨恨(为什么以前不这样)又厌恶(讨厌他任劳任怨的姿态)。这一系列的复杂情感,让我对他的所作所为既变得十分敏感,若是对我好我就觉得内疚,觉得自己并不全然地感谢他(为什么不一直这样)。接着,我若是给了他正面积极地回馈,我又觉得对不起自己,因为我并不完全觉得。若是我给他负面的回馈,我就觉得自责,因为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,我凭什么这样对他,而且我爱他呀。所以,和他在一起,我做的最多的就是不三不四的表情,似笑非笑,不愠不喜(难怪他总觉得我状态差,不开心。唉,妈妈其实也经常做这个表情)。理解了自己的一切行为,其实并不能改变什么现状。曾经的伤痛都在那儿,相通了又怎样。我想到这儿也是一声叹息。人总归还是要为自己有意无意的行为在买单。七八年前的父亲,曾经有意无意给我和妈妈带来的伤痛,到现在还在给他的生活上霜。即使我有千万个意愿相要和他相亲相爱,却也是十分困难,步步维艰。想到曾经的那些不快,我痛哭了一场,哭完似乎也放下了一些。但我知道这只是开始,真正的融洽和幸福,还得让时间慢慢磨出来。

评论
©Elena | Powered by LOFTER